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昊磊] 庸俗小说 09

勿上升。

BGM: 氧气-郝蕾

  

   

  

    

   

  

     

自从吴磊住院,病房里还没消停过,几个刚好在上海的朋友过来看望,人手一个果篮一捧花,置物台上摆得满满当当。

这个时节大部分水果都快要过季了,应季的也就那么几种,吃来吃去也没什么花样。吴磊早早地把家人送走了,又给助理放了假,李阿姨每天除了照顾他,还要去接送上幼儿园的孙女,骑着小电瓶来回奔波。

吴磊嫌晚上冷清,让姐姐帮忙把家里的游戏设备带过来,手头的拍完后他原本打算休息一阵,也就没着手看剧本,没想到假期提前,硬生生多了不少空余时间。腿被固定住特别不方便,尤其是晚上睡觉尤其麻烦,李阿姨有时候陪护直接住下,但吴磊又不好意思大半夜把她叫起来,只能直直躺在床上,百无聊赖地盯着天花板。有人陪着是好的,但总归不如亲近的人相处起来方便。

那天刘昊然离开后的翌日吴磊确实喝到了瘦肉粥,不过是李阿姨做的。熬得挺好,李阿姨有上海弄堂菜的传统,肉末切的精细,用砂锅煮的,米粒粘连。相比之下刘昊然之前做法倒是作风狂野,刀功不怎么样,又懒得不行,有时候下锅都是肉粒。第一次煮的时候吴磊在旁边看着,一个没拦住,眼睁睁看他往高压锅里倒水倒了大半锅,最后煮出来就像水泡米,上面可怜地漂浮着菜和肉粒。

吴磊觉得那些关于晚上容易胡思乱想的说法其实不是很准确,只要有独处的空间,任何时候都能胡思乱想。就比如现在,他搅着粥,突然觉得这么正儿八经的做法倒有些不习惯了,肉末太小,熬得太烂,就连香油也淋的好像不是那么合适。吃起来觉得哪里都对,哪里都不对。

   

    

     

     

     

距离刘昊然来看他已经过了很多天,不出所料新闻已经发了,媒体图上的刘昊然行色匆匆,被盖上了“感情甚笃”的标签。这一场小风波完全掩住了另一个巧合——刘昊然回国后,徐重圆也跟着回了,有人说是同航班,但没有实证。

如果真是同航班,就意味着同地起飞。吴磊嗤笑一声,刘昊然去欧洲拍短片了,你徐重圆去干什么了,又去参加婚礼吗。

他目前拍的这部古装,据说一开始找过徐重圆,应该是档期撞了或者别的什么原因,对方没有接。现在看来,确实是撞了档期。

说到底,他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对这个根本没多少交集的小花那么刻薄,上次刘昊然急匆匆地走,吴磊在坐起来的时候瞥见他手机屏幕了,徐重圆的名字明晃晃地挂在微信对话框上,刺眼得要命。他当时就想问刘昊然这是怎么回事,但又没什么理由说出这样质问似的话。

所以吴磊想换种方式会不会好一点,他说想喝瘦肉粥,说想刘昊然再来看他。都是小愿望,就像生日吹蜡烛,只要有一根吹灭了,都能令他感到一丝宽慰。

但刘昊然全都拒绝了。还是常用的商量般的语气,曾经用来挽留,现在是用来推拒。刘昊然之前凡事与他商量,他不喜欢吃,那就不吃,他不想去,那就不去。曾经那件事在吴磊心里留下那么大的伤痕,并不是刘昊然的错,然而却是刘昊然来好好照抚着生怕再次出了闪失。

人的习惯真的是很可怕的,吴磊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总是下意识认为刘昊然会答应一切要求,无论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也因此忘记刘昊然的妥协是建立怀有一丝希望的基础上,没有白吃的午餐也没有真正不求回报的付出,神灯尚且只能满足三个愿望,而刘昊然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

   

   

   

   

   

吴磊再次有了十八岁那年觉得被世界抛弃的难过。

他也明白,就算自己再试图把心递过去,刘昊然也不会要了。

   

  

   

   

   

他的腿恢复得不错,李阿姨有时会带他出去转转,住院楼后面就是一大片花园,最近没下雨,天气倒是不错,有一处向阳的长椅,经常坐满了晒太阳的老人。花园里来来往往的要么是过客,要么是患者,众生皆苦,医院里更是当仁不让。在这种环境下反而比较安全,吴磊放心了许多,有时候在下面呆一下午也没有谁能认出来。

偶尔李阿姨会带着孙女一起过来,才五岁的小囡,白白净净的,一双杏仁眼,家里都是纯正的老上海人,和李阿姨说话时讲沪语,声音细细小小,然后从书包里拿出老师发的牛奶和几包小饼干,塞到吴磊怀里。

吴磊天生招孩子喜欢,但由于从小就在一群大人的环境里长大,接触到小孩子的机会没有特别多,同龄人都鲜少。小姑娘的眼睛是圆圆的,大笑时会眯成一道缝,让他无端想起刘昊然,也是有这样眼睛,惊讶的时候会瞪得很圆,让人想亲亲他的鼻尖。笑起来的时候虎牙收不住,肩膀一耸一耸,活泼又生动,像泼了层光彩在上面。

然而吴磊已经好多年没见过这样的刘昊然了。

   

   

   

   

  

第十五天了。吴磊数着日子。

他从房间里找到一个果盘的分装盒,跟李阿姨要了点儿米,装了小半盒放在窗外的台子上。时不时会有鸟雀飞下来吃盒子里的米粒,一开始吴磊过去时它们还会拍拍翅膀受惊飞走,后来已经不再惧怕他了,依旧吃得欢。

前段时间听到消息,刘昊然进组了,地点就是他之前在的那个影视城,演的角色属于边缘群体,时间跨度大,是性格饱满的圆形人物。吴磊看过简要的介绍,那角色既磨人又难得,是所有想得到进阶的演员梦寐以求的,也是很难尝试的。刘昊然之前瘦了那么多,估计也是应剧组要求,之前就说过他遇到喜欢的角色时,一向对自己狠得下心。

吴磊已经在医院呆了快一个月了,他以为下次见到刘昊然至少也得是快出院的时候,有始有终,入院来看他一次,出院再来一次,就像完成任务一样。

结果出乎他的意料,他等来等去没等到刘昊然,反而见到了刘昊然的姐姐。接到电话还以为是开玩笑,直到看见她敲门进来,才恍然惊觉是真的,连忙撑着拐杖站起来。

刘昊然的姐姐是出差来这里,听说吴磊住了院,先在电话里埋怨了一番刘昊然怎么不告诉她,接着就过来了。吴磊又想笑又无奈,自己这点儿事倒成了别人那里的大事,都是好意,他道了谢,正巧李阿姨要出门采购东西,就托她买点儿吃的回来,总不能让姐姐只吃水果喝牛奶。

“没事儿,我吃了饭来的,倒是你,饿不饿?”姐姐带了汤,她住的酒店熬汤不方便,就在来的路上找了家饭馆帮忙做了一下,是骨头汤,汤色奶白细腻。

吴磊应了一声,接过来,没怎么多喝,生怕等会儿得上厕所又一阵麻烦,姐姐还在这儿多少有些尴尬。

李阿姨出去后,姐姐张望了一圈,有些讶异:“就请了一个护工吗?”

“对,”吴磊把碗放到一边,“其实我也没什么需要照顾的,已经好的差不多了。”

“唉,那也没个说话的。”姐姐一向挺喜欢吴磊,觉得吴磊乖巧又懂事,此时更是真心的忧愁,“小源怎么也不来看看,我等会儿给他打个电话。”

吴磊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她说的是刘昊然,长期以来他们之间更习惯刘昊然这个名字,本名反倒不怎么常用。很久以前刚认识的时候,吴磊偶然间知道了刘昊然的真名,私下里就总是用真名喊他,可能是想让自己与其他人都不一样,至少在刘昊然眼里自己是不一样的。

刘昊然也不纠正,吴磊喊他就应,只不过叮嘱他,别忘了在公开场合要叫我刘昊然,要不总是叫刘源的话,刘昊然就不高兴了。像哄小朋友似的。

“说的就像你真的是两个人一样。”吴磊当时笑得前仰后合,仿佛被戳中了奇怪的笑点。

“那你更喜欢哪个?”刘昊然问,手还记得给他顺顺背以免笑呛了。

吴磊眨眨眼睛,想了挺久,突然觉得自己敏捷的反应和所谓的高情商在刘昊然这里都不适用了,这种感觉有些茫然,好像语言失灵,只能顺从本心。身边的询问者都已经开了一局新的游戏了,他才老老实实地回答:“你是哪个我就喜欢哪个。”

听到迟来回答的刘昊然走了神,本来在操纵角色的手停了下来,直到界面上敌方放出技能形成炸开的特效才反应过来,他也没管游戏,本来想揉揉吴磊头发,手伸到半途想起对方刚做好发型,只好下移捏了捏后颈,吴磊当时瘦,薄薄的皮肤覆在脖颈上,手放上去仿佛都能触碰到下面流淌的血液。

“这么喜欢我啊?”刘昊然笑着,“你真的赚了,还有的挑。哪像我,就一个吴磊,都没得挑。”

是啊,十几岁的吴磊心想,就是这么喜欢你。

二十几岁也一样。

   

   

   

  

   

姐姐拿出手机拨号,吴磊连忙按住:“别、别,昊然在拍戏呢,也挺累的。”

没想到还是晚了,那边已经接了起来,刘昊然声音听起来不是很舒服,有种佯装的活力:“姐,怎么了?”

“我今天公司有事儿到上海了,顺便过来看了看磊磊。”姐姐瞥了一眼身边的吴磊,说,“本来想见个面,磊磊说你拍戏呢。那就先忙你的,过几天我这边有空了去看看你。”

“我……”刘昊然那边顿了顿,好像在询问身边的人,过了一会儿才回答:“我今天没夜戏拍,大老远你就别过来了,我晚上过去一趟吧。”

姐姐就坐在吴磊身边,之前应该一直在比较嘈杂的地方接打电话,手机通话音量比较高,讲什么吴磊都能听到。刘昊然说晚上过来,他很高兴,又有点紧张。

刘昊然显然在亲姐姐面前是装不了什么的,几句交流下来,姐姐明显听出刘昊然声音不对劲,问:“小源,你怎么了?感冒了?”

“……”刘昊然沉默了一下,才像模像样的咳嗽两声:“可能是上火了,没什么事。”

姐姐立马急了:“让你好好吃饭都不听,少吃点儿油辣多喝水……”

“哎哎哎,”刘昊然苦笑着打断,“行了姐,真没事儿,那边叫我了,我先挂了啊,晚上见。”

   

   

   

   

   

晚上刘昊然赶过来肯定来不及吃饭,自己腿脚不方便又没法出院吃,吴磊跟李阿姨说了一声让她今晚不用准备饭菜了,自己订了一家馆子里的菜。

姐姐的性格比较爽快,又是特意空了一天来看吴磊的,陪着他下楼转了转,其间问他要不要坐轮椅,会方便一点,吴磊都不好意思了,挥了挥拐杖说自己能行的。

刘昊然到的时候他俩还没上楼,就直接去了楼后的花园。进住院楼有一段台阶,虽然旁边设了方便轮椅上下的坡,对吴磊却不是很方便。

“你怎么下来的?”刘昊然看了一眼那楼梯长度,又看了看吴磊架着的支撑拐,有些匪夷所思。

“扶着栏杆一阶阶蹦下来的。”吴磊解释,“那个坡有点滑,我怕拐杖支不住,就没走坡。”

姐姐在后面也叹气:“我说要扶,他非说不用,一路看的我快吓死了。”

刘昊然想了想也觉得心惊肉跳,让姐姐先回楼上休息一会儿,自己扶着吴磊上楼。

   

  

  

  

   

有人扶着上台阶就没那么不便了。刘昊然在旁边撑着他,应该是为了显得有精神一些,特地洗了澡换了衣服,没喷香水,有种自然的清爽气味。

他们俩几乎是紧紧挨着的,吴磊微微侧脸,能看到刘昊然眼睛里因为疲劳而冒出的红血丝,确实有点儿上火,嘴角干涩发红。

“不好意思,”吴磊声音很小,几近耳语,“没想专程让你过来一趟的,但姐姐打了电话。”

刘昊然很快地看了他一眼,目光转瞬就落到前面的地面上,抿了抿唇,挤出一句:“没关系。”有些戒备似的。

吴磊看他的样子,什么也说不下去了,刘昊然扶着他,握紧环到肩膀上的手,是温暖的,也是疏离的。

   

   

   

   

   

这是吴磊吃过的最尴尬的一次晚饭。他点了不少菜,满满当当放了一大桌,自己每天运动量比较少,吃荤菜容易发腻,就把素菜换到了自己这边。

刘昊然说自己已经吃过饭了,被姐姐揭穿:“你吃没吃饭我还看不出来?赶紧吃点儿吧别减肥了,你看你都饿得没精神了。”一碗米饭上盖满了夹的菜,刘昊然拒绝不了,只得吃下去。

姐姐饭量小,导致最后剩了不少菜没吃完。他们纠结了半天觉得就这么浪费了不太好,姐姐明天有早会,得提前赶回酒店准备材料,就打包了一点儿饭菜带走。剩下那些吴磊挑了喜欢的,用分装盒装了,放在小冰箱里,等第二天李阿姨早上来了再处理。

在分装饭菜的时候,吴磊余光里看到刘昊然趁姐姐不注意的时候,坐在椅子上轻轻弯了弯腰,手抚了下胃,有点儿难受的样子。他把分装盒递给姐姐,不太方便站起来,就先给了刘昊然,触碰到的时候觉得摸了一手的冷汗,他皱了皱眉看过去,发现刘昊然已经站起来,没有什么不妥的表现。

“昊然,”在刘昊然拿起外套时,吴磊唤了一声,“你要不别回去了。”说罢又怕刘昊然误会似的,加了句解释:“那影视城太偏了,晚上路难走,不是很安全。”

刘昊然回头看了他一眼,旁边的姐姐也觉得吴磊说的有道理,让刘昊然要是不用起早,今晚就先住下算了,明天走她也放心。

两厢之下,刘昊然只得妥协,他把姐姐送下楼,吴磊跟着出去,但没跟下去。走廊的窗户能看见门口的情景,刘昊然和姐姐说了会儿话,给她招了辆出租车,看车离开后,才返身上楼。吴磊松了口气,他也不知道紧张的什么,可能是怕刘昊然下楼后就不再上来了。

   

  

   

   

   

“……怎么出来了?”

刘昊然在走廊里看见吴磊,问了一句,但也没等吴磊回答就进了房间,给他留了门。吴磊跟在后面进去,见他在收拾餐桌上还没来得及盖上盖子的分装盒。

他看起来不是很舒服,吴磊从刚在花园里见他就有这个感觉了。绝对不是他哄骗姐姐的所谓上火。

吴磊也随着收拾,刚想趁现在气氛还好,问问刘昊然最近怎么了。还没说出口,只见刘昊然拿起装了荤菜的盒子,做的红烧,油已经在酱汁上沉淀了一层,黄澄澄的。红烧的菜一般味道都比较重,刘昊然还没把盖子边缘压实,就全身哆嗦了一下,手一松,盒子掉到地上,里面的菜洒了一地。而他显然没法管这些,手捂着嘴奔向卫生间,像站不稳了似的,吐在马桶里。

吴磊被这变故吓了一跳,还好反应比较快,急忙跟过去,打了石膏的腿用不上力气差点儿摔了,单脚跳了两下才找到拐杖,从桌子上抄了瓶水,直接到了卫生间。

刘昊然半蜷着,把刚刚吃的全吐了出来,实在没东西可吐了,但又不停地反胃干呕,吴磊受伤的腿没法弯曲,根本坐不下来,只好靠着墙找到支撑点,弯着腰想把刘昊然捞起来。刘昊然趴在马桶沿上,脸埋在手臂里,接过了吴磊递过来的水,喝了两口还没漱掉,又吐了。他把马桶盖放下,按下冲水键。吴磊拉他用不上力气,只能握住他的手臂。

在抽水的噪音里,吴磊看见刘昊然微微发抖,心里难过地像被刀子划了一道又一道。刘昊然全身都是冷汗,刚刚仿佛耗尽了力气,根本站不起来。他顺着吴磊握住他手臂的力道半支起身子,刚刚剧烈地呕吐导致生理眼泪被逼了出来,现在还在不停地流,混着额头的汗,从眼睛淌到有些红肿的嘴角。

他失了力,因为难受和眼泪使他眼前模糊一片,看见人影想辨认是谁,微微仰着头看吴磊,就像雨天被遗落在路上的伞。

吴磊看到刘昊然靠在他腿上,薄薄的衣料被泪渍浸透了,他尽力地弯着腰,抱着刘昊然,安抚着摸他的头发、脖颈、手臂。他已经第二次看见刘昊然哭了,上一次他离开了,这一次虽然在场,却什么都做不了。

“对不起。”他听见自己小声说,说给刘昊然听,不停地重复着,“对不起,对不起。”

他觉得自己也哭了,但没有余心去确认这一事实,总觉得眼眶湿润,脸上有水珠滑落,滴在与刘昊然相握的手上。

   

   

  

   

   

刘昊然恢复过来用了很长时间,吴磊也陪了很长时间,直到他慢慢从地上站起来,吴磊才发现自己的腿已经僵了般,一片酸麻。

刘昊然没有解释什么,站在洗手台前,打开冷水扑了脸,水滴溅在吴磊胳膊上,很凉。

“你到底怎么了?”吴磊在刘昊然要出洗手间前,眼疾手快地拽住他的手腕,直视着他,“你说实话,别骗我。”

“……你怎么知道我骗没骗你?”刘昊然闭了闭眼睛,轻笑了一声,带着讥讽。但看着吴磊一脸认真,还是解释了,“我胃一直不好,老毛病了,前段时间减重控制了食量,今天一下子吃太多了有点儿适应不了。”

吴磊不确定这话能信几成,听起来确实是真的,刘昊然的胃一直都不太好,二十岁左右为了拍一部电影节食减肥落下的。而且前段时间他也确实在为角色减重,前几天吴磊刚看见了角色人设要求。他实在没什么可追问的点。

   

  

   

  

   

病房里有两张床,一张是吴磊睡的,另一张是陪护床。

刘昊然洗了漱,直接在陪护床上躺下了。吴磊犹豫了一会儿,问他要不要去急诊看一看。

“已经好了。”刘昊然说,“早点儿睡吧。”

病床很窄,两个人睡一张有点儿勉强。吴磊躺下后根本睡不着,他知道刘昊然也没睡,陪护床不太稳固,一动就有响声,刘昊然翻了两次身后发现确实吵,就直接平躺着了。

他们两个一直熬到了凌晨,吴磊迷迷糊糊间听到另一张床有声响,睁开眼发现刘昊然起来了,好像拿了个烟盒,走到门口想起来医院禁烟,就又坐回了床上。

后来刘昊然又躺了回去,吴磊一夜没睡,直到快天亮才眯了一小会儿。他不知道刘昊然睡了没有,那张床一直也没有发出动静。

   

   

  

  

   

他醒来时,刘昊然已经起了。李阿姨刚刚送了早饭过来,紧接着就去送孙女上学了。刘昊然把早饭从保温盒里拿出来,大概吴磊嘱咐过了,准备了两份。

吴磊洗漱完,和刘昊然吃了早餐,餐盒里的生煎剩了一整份,刘昊然只喝完了那碗粥。

“正好来了,如果不急就去检查检查吧。”吴磊建议,“拿点药也行。”

“剧组里有。”刘昊然放下碗筷。

吴磊愣了一下,想起之前开澄清会的时候遇到过他的助理,当时就是给他送药去的,只能点了点头。

   

  

   

   

   

他没办法跟刘昊然解释自己这段时间想通了什么,后悔了什么。他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去捋顺这些年的症结,此刻却无法开口说自己已经习惯了刘昊然还在的生活,对方显然无法理解,甚至无法接受。刘昊然曾经想把他从壳里拉出来,然而自己早在澄清会之前,就已经联系好了律师做协议书。如果后来没有发生那些事情,吴磊想他还会这么沿着一条死胡同不断地走。他觉得自己拖累刘昊然,所以最后还是把协议书交给他,并以为脱离这种关系后刘昊然能过得更好。

然而后来种种阴差阳错让他发现,事实并不如他所想。曾经刘昊然捧着一颗真心在他生活里煎熬了那么多年,吴磊看久了也就熟视无睹,直到刘昊然离开了,他才发现好像有极其重要和宝贵的失去了,变得空了起来,他什么都没了。

如同希腊神话里的阿特拉斯,在他扛着天的时候,没有谁会在意他的存在,并认为他生来便该扛着天,天就该压在他的臂膀上。直到他累了把手放了下来,一整片天砸在地上,人们才意识到,没有他,一切都会毁灭。

我当初所说你会过得更好,是希望你真的会过得更好。

吴磊味如嚼蜡地吃完早餐。昨天刘昊然那件脏了的衣服在洗衣机里拿出来晾了一晚上,现在也干得差不多了。他把身上暂穿着的吴磊的T恤脱下来,换上那一件,然后去卫生间的镜子前看了看,以免过于憔悴。

吴磊一直在外面等着,不知道该做什么,也不知道要想什么,他就是在等刘昊然,只是在等刘昊然。

即使知道他出来了也是会直接离开。

  

   

  

  

  

刘昊然的手机放在桌子上,他从洗手间出来后将手机放在口袋里。

“再见。”吴磊说,想着至少要笑一下,嘴角却不自觉地向下撇。

刘昊然怔了怔,看了吴磊一眼,喉结上下滚动,却什么都没说。过了会儿才叹了口气,看了看手表上的时间,从堆在一起的果篮里挑了一个看着不错的苹果,去洗了,然后用刀把皮削掉。他削皮依旧不熟练,表面形状歪歪扭扭的。削完后递给吴磊。

吴磊接了,隐约间看见他指上有一抹亮色,才发现那是戒指,曾经他俩戴的那对之一。吴磊眼眶红了,他搬回家里的时候,发现那个天鹅绒盒还压在协议书上面,刘昊然没有带走,也没有处理掉。吴磊又把它拿了回来。

他知道刘昊然还戴着这个戒指,极大可能是因为应付需要——他俩目前还是镜头里的一对伴侣,突然没了戒指会引起无端地猜测。

但这还是让他有了一丝期冀,他说:“那个协议书……我没签。”

“……什么?”刘昊然僵了一下,立即反应过来,语气带着难以置信,先升上来的是被愚弄了的怒火。他不明白吴磊是在他妈搞什么反复无常的戏码,他也不想明白。

“我后悔了。”吴磊抬头看向刘昊然,“刘昊然,我不想离。”

   

  

  

  

  

这句话换来更长久的沉默。刘昊然像是被气笑了,声音都不可避免地拔高:“你想结就结,想离就离,想后悔就后悔。”然后顿了顿,冷笑一声,语调却也柔和着,“——怎么,吴磊,天下好处都让你占尽了?”

   

   

   

   

  

话音刚落,不及吴磊的回应,刘昊然直接摔门走了。

   

   

   

   

   

天下的好处都让你占尽了?

桌子上的水果刀没来得及收,吴磊不小心蹭到了刃,划了一道小口子,伤口初绽,流了血,沾在了刚刚削好的苹果上,被果肉的水分浸染成红粉色。

吴磊没有注意到这个伤口。他有些发怔。

他们好像走到所有路的尽头了。

   

   

   

   

   

   

   

-TBC

   

   

这章写了好久,真的好久好久。

  

评论 ( 94 )
热度 ( 951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泥小火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