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情爱现代事故

徐均朔×郑棋元

闪婚设定,只是一个梗。很傻很糙,一经售出概不负责。不扩写。

  

  

  

   

   

   

事情始于郑棋元的一个假期,好不容易办下了个签证,跑国外去度假,不是旅游旺季,人烟稀少十分舒适,郑棋元隔着时差挂梯子翻回国内刷朋友圈,猛然看到又有好友结婚了,婚纱照塞了九宫格,每宫拼了六张图。请柬也给发了,郑棋元寻思了半天还是不去,一年到头啥事儿没干净参加婚礼了,份子钱随的肉疼不说忙前忙后的也伤神劳力,但到底好友结婚,虽没算进闺蜜团吧,好歹也认识好些年了,转眼间就脱离单身军团,没法再自由地一块喝酒吹牛逼,多少有点怅然所失。

郑棋元想着想着就难过,跑一家店吃早餐,这家店挺出名的,早餐里有个特色松饼声名远扬,就是限量供应,他去的时候已经快过了时间了,没想到还剩几个,差不多就能轮到他。结果店门推开跑进来个小年轻,气喘吁吁地排在他后面张望柜台。

排到郑棋元的时候,他说要一份松饼。然后听到身后小年轻小声地“啊”了一下,然后重重叹了口气。他回头看,小年轻还挺好看,见最后一个松饼即将落入郑棋元那里,免不了垮了一半。爱美之心人皆有,郑棋元想了想这松饼也不是非得吃,就回头说让给你吧。

小年轻愣了一下,往后看了看,指了指自己,给我啊?

给你,去拿着。

小年轻懵懵地去拿盘,转身一见郑棋元连卡都刷了,不由得特别不好意思,哎呀了半天说不出话,只能手足无措地拉他坐下。

郑棋元见他这样先乐了,顺势坐下,说,我只请客,不陪吃啊。

没让你请客。小年轻先回了一句,又觉得语气有点急,就软下来重复一遍,我没有让你请客的意思呀。噔噔噔跑去柜台要了多余的餐具,摆到郑棋元面前,叮呤咣啷的,切了一半松饼给郑棋元,满脸真诚,我们分着吃。

郑棋元一处女座,就算一无所有也会有洁癖,但看小年轻这样也不好意思拒绝,就也跟着吃了。这家店的确实名不虚传,倒没白花了那份钱。郑棋元吃的时候,注意到小年轻不停地瞄他,他一看过去对方就没事儿人似的低下头。

郑棋元吃的快,用纸巾擦擦嘴就要走。小年轻又拽他,说哥你别走。

干嘛呀。

我把钱给你。小年轻拖了包过来找现金,包里太乱了翻了半天没找到钱包。

别找了,郑棋元拦了拦,本想说没大事用不着给,但看小年轻一抬头又是那种水汪汪的眼神,心里一软,就说那你请我喝酒吧。

小年轻答应得爽快,俩人找了个酒吧坐着,大清早的营业的就很少,即便有人也不多。小年轻没怎么进过酒吧,束手束脚的,给郑棋元买了酒后就找了个角落坐着,郑棋元就坐吧台上和酒保聊天,不时会有人来点酒。郑棋元长得也挺好看,都来跟他搭讪,郑棋元烦不胜烦,角落里的小年轻也烦不胜烦,在一个男人非得要郑棋元跟他去参观什么劳什子画展的时候冲上来给他挡了。

郑棋元还挺惊讶的,没想到这小年轻还挺虎,瞪着眼睛凶巴巴的,三两句自己就成他的未婚夫了。等对方走了,郑棋元逗他,说还挺想去看那画展的。

小年轻一听就愣了,以为自己办错事儿了,有点慌地说对不起哥我还以为你不想去,然后试探着问,我把人给你叫回来?

说罢就要追。郑棋元笑得直不起腰,跑上去拦,勾着肩往回带,说开玩笑开玩笑,还得谢谢你,别往犄角旮旯钻了,跟我坐会儿。

小年轻酒量不行,郑棋元给他点了杯酒还没喝完就晕晕乎乎的,被带着去吃了午饭。小年轻一上头就没数,还要酒喝,郑棋元拦都拦不住,只能见对方越来越上头,话匣子里的铜豌豆噼里啪啦往外倒,有些事儿说的郑棋元也很感同身受,俩人和再世知音似的,疯狂用人餐馆的餐巾纸擦眼泪,差点儿抱头痛哭。

就这个午饭还没吃够,俩人去买了酒又去河边吹风,侃得没完没了。郑棋元被风吹得眼睛疼不停掉眼泪,边说边抹眼睛还挺像那么回事儿,说自己觉得人生太没意思了,活这么大什么都有但就没意思,也不是没吃过苦,好不容易房子大了生活好了,咋就觉得没意思了呢。

小年轻说哥我懂你我也觉得没啥意思,但人吧还是得往前看。

郑棋元说我好朋友都结婚了就我单身。

小年轻说那哥你也确实有点惨。

身前河水滔滔不绝,郑棋元若有所思,一瓶酒下肚,饶是他酒量无底洞也有点儿醉,指着河水说我跳下去怎么样,人生就有意思了。

小年轻吓了一跳,但喝的舌头都大了,说你别跳,你跳了我也得跳,我小时候游泳队的,你又游不过我。

郑棋元大惑不解,我跳河就跳河,谁跟你比游泳呢。那咋办呢你说说,人都结婚了就我没结,没结就没结吧我好几年都没对象了,咱也不是羡慕,就是想不通。

小年轻拍拍胸膛,有啥大不了的哥,不就是想结婚吗,跟我结,我也没对象。

郑棋元晕晕乎乎想了想觉得十分有道理,果断忽略了剩下九十分的没道理,拉着小年轻就趁着人上班点去扯证。

也不知道是怎么个流程,竟然也真扯到证了。俩人陡然成为已婚有证一族觉得有点儿飘,顺手就去开了个房要坐实这个证。

结果就是睡的时候天都没黑透,醒来的时候正值凌晨。郑棋元宿醉又作息不规律,睁开眼觉得世界末日不过如此,摸手机摸到床头没收起来的证明材料,就着手机光一看,我操,原来这才是世界末日。

他一转头看见自己闪婚对象还在睡,一条腿搭他身上还挺香甜。这都史密斯夫妇了还睡,郑棋元怎么想都应该把未来的风险扼杀在摇篮里,推了推把人给弄醒了,小年轻迷迷糊糊看他一眼,拉了他一把还要继续睡。

郑棋元摇了摇他,呼啦啦抖着手里的结婚证明说要去离婚。

小年轻噌一下就清醒了,夺过结婚证书看了看,半天没对上焦,好不容易看明白了就往身后一藏,不离。

郑棋元一言难尽地看着他,问为啥。

小年轻挺着脖子,一脸不屈,我凭本事结的婚,你凭啥离。

然后又犹豫了一下,试探着问,你们那儿什么风俗,我用不用改姓,我是不是得叫郑均朔了?

郑棋元头疼,求求你了,别。又问,你叫徐均朔啊?

我要不改姓的话那就叫徐均朔呗。小年轻说,然后语气严肃地说,刚开玩笑的,但结就结了,我之前在求神拜佛的时候发过愿的,这辈子就结一次婚,不然打一辈子光棍,你别害我。

郑棋元惊了,说我操你别是骗婚的吧。

小年轻瞪着眼睛,谁骗婚啦,谁骗婚啦。他把结婚证书贴郑棋元眼前,指着姓名栏,之前你告诉我你叫郑棋元,但你看看,这个郑迪是谁呀?!我还说你骗婚呢!

郑迪是我本名!郑棋元抓狂。

小年轻想了半天,说,这样吧,你不是说你爸妈催着给你找对象吗,今年过年你就带我回去,给他俩看看结婚证,横竖也不亏。

郑棋元说,我亏大了,你睡我一次就得了,你还想睡我一辈子?

小年轻脸一下子爆红,夫妻之间的事儿能叫睡吗!然后义正言辞地解释,反正我不离,你爱咋地咋地,我又不差你也爽到了好吗!

郑棋元无语了,问弟弟你成年了吗?

我研一了!小年轻开始介绍自己基本情况,二十三岁,男,专业第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还拿奖学金。然后气呼呼的,不差吧!

郑棋元说我都三十九了,这也太悬殊了,不行不行。

小年轻急了,说我又不嫌弃你你也不嫌弃我,光脚不怕穿鞋的,就凑合过吧!然后憋出一句跟郑棋元学的东北话,你还要啥自行车呀!

郑棋元想了想也对,就凑合过吧,过不下去就离呗,反正小孩挺好看又可爱,赏心悦目的。就说行吧,那你跟我回趟家。

你家在哪儿啊?

沈阳。

小年轻哆嗦了一下,缩回被子里,我收回,我不去,我嫌冷。

郑棋元说不冷,你就搁家呆着,家里暖气可热了,穿短袖都行,出门我就开车带你,不从室外活动,让你每天步行步数少于五百行不行。

小年轻一想对方有钱有车有房,反正比自己无房没啥钱出门靠电驴好,有便宜不占王八蛋,就答应了。

过后又问,哥,我能提个要求吗?

说。

小年轻拿过昨天不知道从哪个旅游纪念珠宝商店买的奇奇怪怪一言难尽的戒指,说,能换一个吗?我想要个钻石的。

郑棋元:?建议三思而后言。

小年轻:对不起哥,我就随便说说。

  

  

  

  

   

他俩说回去就回去,郑棋元给爸妈打了个电话问候,末了说了句我结婚了回头带对象给您二老见见。郑父郑母震惊,以为郑棋元骗他俩呢,结果结婚证都拍了照发过去了,那印,那签名、那防伪标识,做的比钱还真,立刻给郑棋元打回十八个电话问具体情况。

小年轻也没闲着,跟家里人说结婚了之后就晒到朋友圈里,结果收获评论和我操无数,朋友们在底下问几个菜啊你喝成这样。

郑棋元,小年轻喊,我们中午吃了几个菜呀。

仨菜吧,还有一个汤。郑棋元想了想,回答。

回国的时候小年轻难得紧张了,他俩先回的北京,去郑棋元家里拿了瓶好酒,这会儿给自己用倒也不嫌肉疼,抱着酒又飞去沈阳,买了个果篮,提着就上门。

郑父郑母在家严阵以待,从猫眼里先看了看小年轻,长得还挺俊一孩子,不停揪郑棋元的衣袖不停嘟念咋办咋办咋办呀哥。郑棋元无奈了,按住他手又攥住,该啥样啥样,我爸妈又不吃了你。

小年轻按了按门铃,门嗖的一下就开了,他在外面愣了一秒,看见郑父郑母,转而笑开了,语气可甜了,上来就喊爸妈,缓冲都没有,虎得很。

郑父郑母也给这一声爸妈搞懵了,郑棋元连忙上来介绍,这是均朔,徐均朔,给您二位带的果篮,还有酒。

郑父爱喝酒,看这酒就知道是郑棋元那儿的,也不戳穿,任由郑母拉着小年轻去沙发上坐。俩人接受了一番拷问,郑棋元看了看形势觉得一片大好,就去厨房做饭。小年轻嘴甜讨喜,很会说话,哄得郑父郑母笑得合不拢嘴,郑棋元再出来时,郑父郑母完全沦陷,指着自家儿子说小徐怎么就让你占到便宜了。

家里是标准三室一厅,晚上想分房睡,但被郑父郑母推进一个房间,说那间长久没人住都改成书房了,你俩不用顾忌,该干啥干啥,但得早点睡,明天走亲戚。

小年轻又给闹了个大红脸,他俩在郑棋元的卧室睡,毕竟相差年龄有点大,郑棋元房间里的东西样样新奇,小年轻看来看去,对什么都觉得有趣,问来问去的,郑棋元也不烦,一个个地答。

睡的时候是打的地铺,反正暖气足,地上也不冷,郑棋元寻思着远来是客,就略尽地主之谊,让小年轻睡床,结果小年轻不乐意,俩人争执半天最后一拍即合,得,都睡床吧。小年轻体热,和个火炉似的,郑棋元又怕冷,睡着睡着第二天醒来一看咋搂一块了,看看时间五点不到,搂就搂吧,又睡了。

家里亲戚多,小年轻跟着走了一天笑得脸都僵了,回去疯狂揉脸,郑父郑母说晚上去照顾家里老人,就不回来了,让他俩别忘了吃晚饭。

郑棋元吃素,小年轻也跟着吃,吃了一顿觉得没啥油水,就想来点儿带肉的。盯着盯着就盯上郑棋元,疯狂暗示,爸妈不回哎。

咋了。郑棋元从那儿拖地,直起身看他。

明天没有事哎。

有话直说。

然后说着说着就说到床上。第二天郑棋元差点儿没爬起来,恨得咬牙,坚决要打地铺。

  

  

  

 

   

没过几天他俩又飞到福州去见小年轻的父母。虽然他的父母也表达了震惊,但郑棋元毕竟算个业内成功人士,有房有车有钱工作还是国家级事业单位非常稳定,就是年龄差稍微大了一丢丢,然而毕竟是孩子的事儿,也就没说什么别的。

俩人就算是彻底坐实了这一名分,小年轻好好地回学校上课,只是再开学成已婚人士了,为人低调,戒指当时买的时候也花了挺贵的钱,实在戴不出手,但看在价格的份上咬咬牙还是戴了。郑棋元继续工作,有时间的时候就飞上海,时间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自由。

过日子比谈恋爱麻烦多了,更何况他俩直接跳过谈恋爱环节,磨合期天天吵架,郑棋元标准处女座,又是艺术工作者,比较吹毛求疵,而且洁癖得令人发指,小年轻又是对待生活比较吊儿郎当以舒适为主的,每次吵到郑棋元都觉得下一步就该去离婚了,结果最后还是没有,好像俩人都默契地不提离婚这事儿,也不把这个纳入矛盾解决方式里去。磨合磨合就习惯了,郑棋元渐渐也放低了要求,对干净整洁没那么大的使命感,允许小年轻把衣服丢在沙发上,但吃完饭的碗筷必须立刻就洗,每天都要扫地。但是买了个洗碗机和扫地机器人后,也可以享得半天清闲。

小年轻也开始学会收拾家里,衣服脏了就洗不团着,进门鞋要摆好,整个人觉悟上升不止一个level。

到第三年的时候,小年轻硕士毕业,郑棋元请了一天假飞到上海去参加毕业典礼,俩人摆了个饭局,与会者皆是小年轻的同学和朋友。

同学和朋友们看看郑棋元,又看看小年轻,戳戳小年轻的胳膊,低声问,徐均朔,这谁啊。

郑棋元毕竟端得沉稳,自己先答了,笑着介绍了一下自己,然后指了指小年轻,他是我先生。

操。一瞬间炸锅,纷纷说你结婚了居然是真的。小年轻也被弄红了脸,特别不好意思,挨着郑棋元问他,你刚刚说我啥了。

你是我先生呀。郑棋元说,哪儿不对?

没有没有没有,小年轻脸更红了,推着他入座,哎呀你这人,哎呀。

  

  

  

 

  

第四年的时候,小年轻跟郑棋元要工资卡,郑棋元也没犹豫就给了,查了查余额,算了算加起来的钱,可以,生活条件优渥。

第五年,小年轻工作变忙了,他在剧院里面,跟了不少舞台剧的制作,也投资了不少,结果有好有坏,好的居多。

第六年和第七年,郑棋元有意识地少接剧,想多在家呆着陪陪小年轻,然而小年轻更忙了,满世界飞,俩人见面机会少,一开始会视频和打电话,后来忙起来只在微信上留个言。郑棋元又有了那种怅然所失的感觉,觉得好像又没意思了起来。

第八年的时候,小年轻突然跟他要工资卡,说想算算资产。郑棋元面上不露声色,心里一团乱麻,觉得完了,这是要准备离婚了。轮到自己的时候反倒没有当时说离就离呗的心如止水,再加上小年轻不知道瞒着他在干嘛,他有点慌,有点焦虑,小年轻把工作推开陪着郑棋元,相处模式没变,还养了只猫,本来想叫好迪,被郑棋元严词拒绝,小年轻想想也对,打广告要收费,就改叫圈圈了。郑棋元逗猫,他就在后面拿着毡子粘沙发上的猫毛。

有一天小年轻说想出去玩,还去之前那个国家。

郑棋元心里一沉,完了,这是有始有终,得离了。就带好了各种证件以备不时之需。

他俩把猫寄养在朋友那里,去了之前结婚时的那个国家。几年的时间里景色没怎么变,到地方后小年轻没拉着他去办离婚手续,反而和他一块去当时那个河边。

小年轻问他,哥,你现在觉得人生有意思了吗?

俩人都没喝酒,郑棋元尤其清醒的一比,他思忖半天,觉得还是舍不得离,就点点头,有意思了。

那就好。小年轻说,然后拉过郑棋元的手,把之前那个戒指摘了下来。郑棋元不想让他摘,曲了一下手指,被小年轻轻轻拍了拍,只好让他摘了。这戒指当初觉得戴不出手,多年戴着戴着也觉得没什么了。郑棋元觉得心里挖了个大洞呼呼进风,心想跳河吧还是,没意思了。

小年轻把自己的也摘下来,然后塞到兜里,又从兜里掏出个盒子来,递给郑棋元。

哥,打开看看。

郑棋元愣了,拿过来迟疑地打开,里面固定着一对戒指,比刚刚那个好看很多,也更像婚戒。

我订做了对新的,而且这真的是婚戒,我又在上面加了钻石。小年轻说,反正比纪念品商店的好多了。

郑棋元:我觉得你在内涵我。

小年轻:我没有。

你快帮我戴上嘛,哦对了,你的戒指上我本来想镶一颗大钻石,但设计师说不好看,就拆成几颗碎钻了,里面还刻了我们名字的缩写。小年轻说。

哦对了,还有一件事,我之前一直忘了说,我一开始其实知道郑迪是你的本名啦,我在书上见过你,我还会唱你的歌。

我是不是还挺厉害的?当时想说换个钻石的,就是想让你戴啦。

郑棋元五味杂陈,又气又感动,但不忘警告:建议三思而后言。

小年轻:对不起哥,我就随便说说。

小年轻:快帮我戴上啦!

  

  

  

   

   

   

-FIN

  

  

评论 ( 41 )
热度 ( 1662 )
  1.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泥小火炉 | Powered by LOFTER